Thursday, June 11, 2009

司機與乘客

最近總是有奇奇怪怪的想法來替代自己生活里種種的角色,衣服及裁縫師已經讓我有點訝異了。。昨晚突如其來的司機與乘客,更讓我有點不知所措、恍然大悟。。可能,我們的生活總是有很多時候是需要我們做考量、做選擇,也許很多結果往往會不如我們的意、可能有時真的應該撇開“三思”的傳統美德、可能我們應該忘掉前顧后仰的習慣、可能也許沒有那么多的可能。。

司機與乘客,平常只覺得他們是路人甲,從沒想過他們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。。雖知道他們是有關系的,他們是息息相連的,只是從沒好好想過他們的關系、他們的處境、他們的心情。。可能,有時我們“太用心”了、太霸道了、太以自我為中心,把接觸到的人、事、物,都當成當作理所當然。。當遇上問題,要做抉擇時,才開始慌了手腳,才猶豫不決。。

總是這樣想,總是以為司機本身的責任不就是準時到達車站,再把乘客載到他們的目的地。。或許一份看似簡單的工作,背后可能隱藏著司機們的心酸。。我們一直都可能認為司機載乘客是理所當然的,司機是應該滿足乘客的需求,司機是沒有權利選擇乘客,只要乘客要上巴士,司機就該載他一程。。反個方向想,把乘客的身份對調成為司機,那樣可能才會體會當司機的處境吧??

乘客是可以自由做選擇,要搭哪一趟巴士、要什么時候上巴士、要以什么心態上巴士、要選擇哪一輛巴士。。而,司機呢??司機可以做什么選擇??或許司機可能只是一味地工作,一站接一站地滿足乘客的需求,把選擇上他們巴士的乘客載到目的地。。當司機累了,可能真的只會選擇停在巴士站休息,因為他們并沒像乘客那樣多的選擇。。而,當乘客累了,不想搭巴士,他們又有什么選擇??可能他們會選擇其他交通工具,選擇搭的士、選擇走路、抑或是選擇不出門呆在家里休息。。

想想,當乘客是何等的幸福,至少有做選擇的自由與權力。。想出門,可以考慮買什么巴士;買了票,不喜歡還可以換票;上巴士時間到了,還可以猶豫不決,該上巴士與否。。或許,巴士司機并不會一味地等乘客,耐性與時間掌控是有限的。。但我想,只要合理的等待時間,司機是會等已經買票的乘客,不是嗎??或許是乘客臨時接到變化球、或許是乘客突然有事而遲到。。我想,已經買票了的乘客,應該不會無緣無故沒上巴士,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抵達車站。。我想,司機等乘客,或許就是所謂的“理所當然”吧。。嘻嘻~~

無論在生活中,你是扮演有選擇的乘客,抑或是無選擇的司機,我想彼此的默契與耐心應該是不容忽視。。巴士上的司機、乘客、檢票員或是副司機都有自己的角色、自己的使命,可能會覺得我們或許只是個微不足道的乘客,應該沒多大的影響。。但,昨晚才意外發現,原來司機、副司機、檢票員及乘客其實是息息相連的。。從出發到終點,一路上他們都是需要互相扶持、互相陪伴,那樣司機才不會感到孤單寂寞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