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6, 2012

一場夢


出來浪跡天涯快要半年了,鳥兒終於要歸巢了,不過心情卻是百般的複雜。。有不捨的、有沉重的、有期待的、有興奮的、有開心的等等。。但當這些喜怒哀樂的心情參雜起來的時候,不知怎麼的,自己的心情就會變得灰灰的,一時之間有點難釋懷,可能還需要點時間好好適應吧!!畢竟這些日子,雖然不是一路走來都有他們陪伴,但他們的影子還有關懷卻無所不在。所以說,緣分真的很奧妙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還真的不是用說的,就能說明白,沒一起經歷過,又怎知道當中的奧妙呢??

而外表看起來堅強的我,剛看著朋友對我的離別而依依不捨,即使巴士快要走了,還站在巴士門邊努力地猛揮手,結果巴士司機狠下心把門關上,把巴士開走,大家才正式分開。不喜歡離別,因為離別總是讓人心裡難受,雖然知道我們還有見面的那一天,不過,心裡還是有點難過,畢竟接下來的日子,沒有他們陪伴了,要自己一個人過日子,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。。

回想起來,自己在紐西蘭的這五個月多,感覺真的就像一場夢。從未想過自己真的可以背著背包,離開家人、離開小愛、離開朋友來到這一片嚮往許久的土地。。雖然一直都有想過要離開家鄉,出去外面看看世界,總會想說,在自己年輕時要好好享受,要趁自己還沒有自己家庭前好好出去走走,那樣人生才算精彩,視野才算遼闊,經驗才算豐富。。但,這樣的想法,卻總是只徘徊在自己腦海裡,沒足夠的勇氣去實現它,直到自己正式踏上這一片土地,才漸漸明了,自己真的實現了,真的做到了。。

來這裡打工,絕對是我這一生最最最豐富的人生經驗。。從第一份葡萄園 tinning 到酒店housemaid 到餐館 waitress到蘋果廠包水果。這些粗活,看起來沒什麼,但真正做起來還真的沒我們想像中的簡單。。在這裡打工與在馬來西亞打工最大的區別在於,在馬來西亞工作,每天去上班最重要的是帶腦袋去,而在這里工作,最重要的體力,所以早餐是肯定少不了,沒吃早餐哪來的體力??

記得第一份工作,是戶外的工作,開始時還真的有點不適應,感覺三兩下肚子就打鼓了,即使小休時吃了餅乾麵包,但還是一直感覺肚子空空的,不過,慢慢地就會習慣了。。一開始工作時,還總懷疑那些洋人,午餐怎就吃幾片麵包??因為我們總要吃一大盒米飯才能飽,哈哈~~不过話說回來,那葡萄園老闆為人真的很不錯,初來紐西蘭報到,語言方面難免會有點障礙,不是英語太差,而是他們的口音有時有點太難聽明白,而老闆每天都會來跟我們聊天,關心我們,所以當聽不明白時,就以微笑來帶過,這是最容易也是最婉轉的方式,嘻嘻。。喜歡那老闆的為人,他是個好老闆,每天開工前後,不管多忙他都會出現,早上跟每個員工問好,放工前跟大家說聲謝謝,說 thank you.. u did great job等等,即使身體很累,但看到老闆那樣,心裡會很貼心,也會為了老闆的為人還有對待而工作認真。。哈哈

第二份工作,是在酒店座 housemaid,這是我最最滿意的工作,也覺得做得最開心一份工作。雖然有時打掃得很累,晚上還要在餐館打工,但日子過得非常充實,收入也非常樂觀,時不時還有小費,還有客人留下的東西拿。。那兩個月,我省了很多伙食費還有生活費。。很多人一聽到曾經去過酒店做 housemaid 就很佩服,其實,打掃真的沒什麼,而且主管也沒在你左右,你想怎樣打掃都無所謂,最重要的是,把房間打掃乾淨,那就夠了。。偶爾遇上寒冷的天氣,還可以把房間的暖爐打開,邊打掃邊感受暖爐的溫暖。。回想起來,還真的是會慧心一笑。。不過,開心的背後,總有不好的,那就是我的雙手,也因為那些打掃 chemical 的強力而毀了,那時超疼痛的,卻又不敢跟家人說,怕他們擔心,自己默默地跟小愛訴苦,直到現在還留點小疤,唉~~ 凡事都總得付出代價啊!!

餐館工作是晚上的 partime,老闆是香港人,為人很友善、很健談、很大方。。很多朋友都說,華人老闆會比較吝嗇,但我們遇上的華人老闆卻格外的大方,知道我是素食者,新年的團圓飯、徐別會時,還特地煮幾道素菜給我吃,還特別叮嚀其他人別吃我的,弄得我很尷尬。。離別前夕還幫我煮素水餃、素糯米飯等,好感動。。能遇上這樣大方的老闆,真的很安慰,也很慶幸。。我希望自己還有機會能再次拜訪他們兩老,嘻嘻~~

最後一份工作就是在蘋果廠包蘋果,若不是為了延簽,自己也應該不會在那裡呆那麼久吧??老闆據說是荷蘭人,為人非常吝嗇,往往都會少發薪資給我們,每天放工後自己都要記錄工作的時間避免老闆少給。。若工作時,機器突然故障,別開心,因為機器故障讓我們小休的時間,統統都不算錢,還有若遇上公共假期,老闆卻趕著出貨要我們去上班,卻沒什麼double pay之類的,即使假期還是照樣給normal hour rates,他是我在這裡遇到最最最糟糕,最小氣的老闆。。但在這裡卻是我過得最開心的日子,因為在這裡我遇上了好多好多朋友,陪著我聊天,他們讓我感到很窩心,很感動。。上班時,總是嘰嘰喳喳說個不停,即使主管三番四次地走過來給我們叮嚀警告不要再聊天了,但每每聊到都停止不了,哈哈~~

這一路走來,真的讓我明了很多事情,也感恩當初家人成全我的任性、感恩小愛對我的鼓勵、感恩朋友對我的關懷。。這一場紐西蘭浪跡天涯之夢,真的讓我領悟很多,很多東西並不需要太執著、有些東西並不需要太在意、有些東西並不需要太在乎,學會放下、學會看開,那樣的人生才是人生、那樣的人生才值得回憶。。

1 comment: